当前位置: 菜鸟理财 > 学堂 > 理财攻略
最高监管再次定调:P2P投资者自担风险,自负盈亏!
作者 : P2P观察 2018-03-12 18:30:01 791 112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提到P2P网贷,强调了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不懂的产品要学懂了再考虑……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围绕P2P、数字货币等创新金融活动,周小川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 谈P2P网贷:消费者投资要自担风险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P2P网贷活动蔓延十分迅速。中国在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变革的同时,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金融风险。在此背景下,P2P网贷监管也更加全面和深化。

会上,周小川谈到了对P2P、比特币等金融创新活动的监管思路。

他指出,“金融系统历来是科技创新的忠实的拥护者、应用者。对于新的金融活动,我们将密切跟踪,共同合作,如果新的技术马上就投入运用,成为新的金融产品或者新的金融交易市场的板块,我们认为要慎重。按照现在现在的规则,该申请的还是要申请,该评估的还是要评估,稳健以后再进行。”

同时,加强对投资者、消费者的保护和教育也是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的重点。

他表示,在开展创新金融活动时,要注重消费者、投资者的保护,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教育。

投资者要知道的是,对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如果大家都没怎么摸过,且过去都不知道的,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如果要用,就要自担风险。否则的话,也不是完全靠监管能够管得住的。

最后,周小川指出,一方面,监管要想办法学习跟上新的形势,另一方面,有些规则还是要坚持。此外,还要加强对消费者、投资者的宣传教育,树立自我负责的态度。

◆ 谈数字货币:不会马上拿出监管措施

引发业内关注的是,会上在谈到数字货币等相关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将对虚拟货币实施动态监管。他指出,目前对数字货币处在摸索过程中,还没有确定的监管政策。而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以及测试评估情况,还有待观察,不是马上要拿监管措施。

周小川称,最近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研发,进行多种方案,和市场共同合作来研发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本质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面性、快捷性和低成本,也必须追求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同时,周小川提出,在数字货币研究方面,要注意整体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数字货币要保证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传导机制,要保护消费者。

有些技术方案冒的风险太大,出问题的时候使得消费者出现损失,尤其是大国一定要慎重,要经过充分的测试,可靠了以后再进行推广。

“数字货币有其发展的必然性,而纸币、硬币这种会逐渐缩小,甚至有一天,会不存在。发展数字货币要注意整体金融的稳定,要保护消费者。中国应当慎重发展数字货币,研发数字货币要经过充分测试,局部测试,可靠后再进行推广。”周小川说。

此外,周小川明确,数字货币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以及测试评估情况。“新技术服务方向上要清楚,我们不太喜欢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

◆ 延伸阅读:我该怎么投P2P

尽管风险备付金取消对于投资人自身而言,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但还是有不少人觉得“少了肩膀,丢了依靠”,接下来投资就有些无所适从。

如果有以上“病症”的看官,观察君准备了些“板蓝根”,可以适当安抚一下各位躁动的小心灵。

首先,选择有利润的平台。

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有一个潜意识,就是“高收益高风险”,当然这没问题。但当你的P2P项目投资收益已经和银行差不多了,你是不是需要考虑下这个平台的利润问题了?

低息所传达出来的安全性可能是虚假的安全,背后可能是利润无法覆盖成本的一种暗示。

相反,当一个平台在他资产端可以无限放大的时候,做了30%收益了。收益高吗?高!风险高吗?高!安全吗?这个……

判断平台是不是安全其实很简单,就是它能不能赚钱以及能不能赚到更多的钱。观察君是个比较简单粗暴的人,但话糙理不糙,你去查一个平台的年报,一年赚几个亿、几十个亿它就一定安全!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在P2P这个行业,当平台的利润远远大于投资人的收益时,他的安全性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当然,这个结论适用于标的真实、收益不虚高的前提。很多人说只看收益高的投资不是好投资,观察君认为,高收益不能错过,只要真实地高,你就可以投!

很多人担心,风险备付金取消,P2P行业会不会消失?目前为止,P2P平台已经渐入平稳发展阶段,随着监管介入和资本的选择,很大一部分平台会消失,能留下的平台也就那些,这个无可厚非。

取消风险备付金只是硬性减少行业内一些隐患,本质上对投资人的利益并没有太大影响,极端点看待,甚至从某种程度上给与投资人更多的利益,比如未来行业的资产会更为公开透明。

互动:对于“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立场,你是怎么看的?

(本文已获授权转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菜鸟理财立场。)

文章来源/P2P观察综合自凤凰WEMONEY
菜鸟理财编辑/王萍
用户评论(112)
别默默地看了,发表一下你的意见吧~:)
手机用户0897 2018-04-23 08:28:22
监管部门有什么用
手机用户沉飞 2018-04-22 10:01:10
自己看着办
手机用户2095 2018-03-20 12:54:08
风险处处有,该投还得投。
cy602 2018-03-20 10:25:07
国家不管,为十么还批准这么多平台上线
微笑650 2018-03-15 10:20:01
一切都是自己决定吧?
刘孝芬 2018-03-15 08:03:52
谢谢你们了
手机用户8616 2018-03-14 19:45:20
风险自担
手机用户4569 2018-03-14 14:43:52
说的好。风险自担可以,信息完全披露,有人管吗?
手机用户4569 2018-03-14 14:42:21
纯属臭流氓
手机用户9669 2018-03-13 17:58:32
没有看出取消风险备付金是对投资者有益处。不理解。
手机用户0219 2018-03-13 17:08:14
为什么呢?这个有意思吗?
梭子 2018-03-13 16:40:23
这样说太过了吧???
柳之絮 2018-03-13 14:26:27
高风险高收益容易理解
Qwert 2018-03-13 11:14:01
这种政策,平台是否乐开怀
雁南飞 2018-03-13 09:37:50
这是政策导向,资金安全还得丰富专业知识
敏敏爱学习 2018-03-13 09:22:38
持续关注
qqq 2018-03-13 09:12:21
借款人资料各种码,咋自负盈亏
天雷滚滚 2018-03-13 08:24:38
风险收益永远成正比
酒店大全13403678266 2018-03-13 07:52:40
投资都是风险太大啊
小财迷 2018-03-13 07:41:11
哪个投资不是自负盈亏的?
好帮手 2018-03-13 07:26:20
真的有人接不了投资啊😊
手机用户0619 2018-03-13 07:19:38
最终都会这样
手机用户4428 2018-03-13 07:11:55
想挣钱就要承担风险,不要怨天尤人
池阳人佳 2018-03-13 06:55:14
其实一直如此啊
手机用户36895 2018-03-13 06:43:40
投资需谨慎啊
不吃肉了 2018-03-13 06:39:16
真的有人接受不了投资损失
手机用户9509 2018-03-13 06:38:00
那个投资都是自负盈亏,难道国家会怎么样。
手机用户0829 2018-03-13 06:21:40
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给所有人的考验
盛天 2018-03-13 06:04:25
本来就是啊,没办法,普通人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啊
手机用户6998 2018-03-13 04:54:20
投资都是有风险的
手机用户8169 2018-03-13 04:40:20
绝对需要
洛阳珠峰曾涛 2018-03-13 02:39:55
风险很大,大家要防控风险
哥们 2018-03-13 01:30:46
888666666
吴极点 2018-03-13 00:43:44
要学习才能进步
手机用户 2018-03-13 00:41:53
钱到银行定期活期就好了
手机用户4127 2018-03-13 00:33:11
投资需谨慎
秀秀 2018-03-13 00:25:29
周小川就是个🐷
Ant 2018-03-13 00:21:04
好悲催,哪还能安心赚钱
节约用水 2018-03-13 00:17:49
还是很支持的
2018-03-13 00:14:54
渣人一个
午夜摩卡 2018-03-13 00:08:22
都是割老百姓的韭菜
神墨教育 口才~吴老师จุ๊บ 2018-03-12 23:56:43
已更换不能太任性
69天方 2018-03-12 23:50:13
我得收手了
2018-03-12 23:39:36
这让我如何投资
放飞自我 2018-03-12 23:36:18
去刚兑到底是谁得了实惠,如果平台风控做的不好,比如陆金所这样的大佬都有踩雷的时候,监管这样一刀切,有点不妥
心安 2018-03-12 23:30:55
自负盈亏
手机用户1732 2018-03-12 23:22:07
安全第一啊!
手机用户8168 2018-03-12 23:10:40
连银行理财都要打破刚兑的呀。
周辰语 2018-03-12 22:51:24
一直都自负风险啊?
万事屋 2018-03-12 22:45:33
人渣,不管老百姓
小硕宝 2018-03-12 22:33:49
小心踩雷
刘喆 2018-03-12 22:32:53
你觉得呢过,
手机用户3725 2018-03-12 22:22:18
不是一直自担的?
琪琪 2018-03-12 22:21:53
说的好,,,,
好好人 2018-03-12 22:17:28
国家什么时候帮投资者担过风险了,还不是屁话
2018-03-12 22:17:05
不是刚兑吗
予以生冬 2018-03-12 22:16:42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动态 2018-03-12 22:14:10
周小川 这是什么套路
手机用户7206 2018-03-12 22:13:24
什么都这样
烟雨江南 2018-03-12 22:10:30
投资难度越来越大了。
手机用户7558 2018-03-12 22:02:16
之前换掉的电话卡还没有解绑我的一些互联网平台账户和银行卡就被注销掉了,若是被二次使用,而使用的人又恰好知道了我的身份信息
手机用户9563 2018-03-12 22:00:35
屁话,废话
手机用户菜鸟粉丝 2018-03-12 21:55:53
平台公布的数据可信吗?
手机用户6033 2018-03-12 21:54:38
周小川怎么样?
宅女 2018-03-12 21:45:18
用户保本就是不合规,用户亏损就合规。也是醉了
手机用户3074 2018-03-12 21:36:01
银行的冬天
韩美味! 2018-03-12 21:26:30
中国有周小川当行长金融永远也搞不好👎
手机用户9508 2018-03-12 21:12:47
扯蛋蛋蛋
手机用户9508 2018-03-12 21:11:05
岂有此理!
鸷鸟 2018-03-12 21:10:17
这是要放手不管的节奏吗
手机用户1032 2018-03-12 20:49:36
一直都是自担风险的
手机用户8258 2018-03-12 20:34:30
学会全面了解平台状况,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手机用户0230 2018-03-12 20:33:26
自担风险自负盈亏
高逼格 2018-03-12 20:24:46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提到P2P网贷,强调了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不懂的产品要学懂了再考虑……
Vivian 2018-03-12 20:22:52
小心谨慎点
手机用户5839 2018-03-12 20:18:30
安全第一,不妄想变富
手机用户1529 2018-03-12 20:16:58
要有风险意识
启超 2018-03-12 20:13:20
本来不就是吗
甄珍 2018-03-12 20:09:26
投资有风险
晃点 2018-03-12 20:07:09
理财需谨慎
长河 2018-03-12 20:03:22
周行长还要继任吗?
手机用户5980 2018-03-12 20:01:44
数学货币货币
手机用户1129 2018-03-12 19:58:53
网贷投资慎之又慎。
阳光娇子 2018-03-12 19:48:13
数字货币是?
2475 2018-03-12 19:44:12
以后有需要看仔细了
手机用户2918 2018-03-12 19:42:18
到不行不行很喜欢小孩
花花 2018-03-12 19:40:27
风险自兜了
fq 2018-03-12 19:35:44
支持一下
幻化星仙 2018-03-12 19:33:55
风险自担了。
阿智 2018-03-12 19:31:58
投资要谨慎。
手机用户7460 2018-03-12 19:31:47
哎....所以要想收益还是要承担风险
手机用户9631 2018-03-12 19:30:59
本来就是风险自担呀
2018-03-12 19:30:32
什么时候说过有兜底了
手机用户6436 2018-03-12 19:25:28
风险自担了。
Danica ' 。 2018-03-12 19:22:21
金融圈太复杂
手机用户3566 2018-03-12 19:14:43
我一直以为是投资者自负盈亏的呀
手机用户4670 2018-03-12 19:14:42
分点月干什么。
手机用户9157 2018-03-12 19:13:48
看看了,什么情况了
手机用户1344 2018-03-12 19:10:34
说的很对,简单粗暴点
shouji 2018-03-12 19:07:54
怎样查看平台的收益是不是真实的呢?